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安南

安南

 

【刑林】雨水过敏

状态垮掉之后的第一篇5k+,希望没有很差·······后期会持续修改OTZ

1、

刑从连:“林顾问,人会对某种特定状况表现出生理性的病态反应吗?”

林辰:“嗯······比如说?”

刑从连:“比如说啊,会不会有人一看到青椒就发烧呕吐,看到考试大榜就胃疼难受,看到漆成红色的门就呼吸困难的?”

林辰:“理论上是有可能的。行为心理学认为,变态心理和行为来自控制不当或惩罚过度。一个人在控制或惩罚时,往往遇到各式各样的刺激,这些刺激也会引发各种各样的情绪。对此,人们通常都会有两种反应,暴力反击或极度消极逃避,从而形成一种特定的条件反射。而这种条件反射使得个体在生活中遇到类似刺激时,引发最初的情绪反应。如果长期控制不当或惩罚就会导致异常心理。”

刑从连:“具体来说呢?”

林辰:“比如说,如果一个学习很好的学生面临这一系列的重大考试,那么就会有一定几率出现其每逢考试就会身体不适的情况。因为在他的潜意识里认为,如果他在考试时身体不适,那么考试成绩就算是不理想,老师和家长也会体谅。所以,每逢考试,他的心理就会对他的大脑进行身体不适的暗示,从而影响到他的身体健康状况。这听起来很像是玄学,但人的心理和生理本来就是一体两面的存在,就像重大疾病会导致患者患上心理疾病,心里状况不好也会导致人的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刑从连:“哦······那林顾问,我可不可以理解为:如果一个人在面对自己不愿面对的问题的时候采取了一次有效的逃避行为,那么在之后的时间里,他很大概率上也会采取同样的方式,而且他本人并不自知?”

林辰:“可以这样理解,这在心理学中被称为躯体化障碍,是神经症的一种。”

刑从连:“那么林顾问,你之前有因淋过雨而逃避某件事情,而且取得成功的经历吗?”

林辰:“这个······应该没有。”

刑从连:“那你能解释一下,你一淋雨就感冒是怎么回事吗?”

林辰:“嗯……这个大概是······雨水过敏?”

刑从连放下手里尚且温热着的玻璃杯,望了望窗外灰暗的天色,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2、

是的,林辰雨水过敏。

原因不明,病理未知,然而有约必至,海底捞服务都没有它敬业及时。

3、

自从林辰成为颜家巷6号大家庭的一家之主后,刑从连和王朝就再也没看过天气预报。王朝窝在汽车后座,守着林辰提前放好的伞,一边把键盘打得劈啪作响一边由衷感叹:“老大,你看看人家阿辰哥哥,多细心多体贴啊!我跟着你生活还能长这么大,简直就是人间奇迹好吗!”刑从连握着方向盘又是威胁又是回怼,把后座打游戏的少年堵了个哑口无言,然而话音刚落,心里的骄傲和甜蜜还是从眼底溢了出来。

林辰的确就是这样温柔而细致的人,他永远有能力让所有人在不知不觉间得到最周到而舒适的照顾。

然而时间一长,他就在带雨伞这件事上咂摸出了一点不同寻常的味道。

两个月前,两人协助逢春警方破获了一起连环绑架敲诈案,结案后两人都是熬得精疲力尽。逢春警方愧疚得很,为了不让刑从连开着他那古董级坐骑回警局,好说歹说劝了将近五分钟。刑从连被劝得没办法,只得带着林辰坐着逢春一局的车回警局做报告,让王朝车开回来。王朝接到钥匙的时候兴奋地眼放金光,恨不得当着整个逢春刑警大队的面抱着他家老大亲上几口。林辰哭笑不得地在一边哄了两句,这才让高兴过头的少年一蹦三尺高地提车去了。

两人从局长办公室里一身轻松地走出来,照镜子似的看着对方眼下熬出的青黑色,不由得双双笑出了声。夕阳从窗口暖融融地洒下来,囫囵笼了满头满身,好像连空气都染成了琥珀色,懒洋洋地清甜起来。两人在温暖的空气里笑了个够本,这才后知后知后觉地觉出饿来。“林顾问辛苦了”刑从连温柔而郑重地扶着林辰的肩,认真道:“有什么想吃的吗?”“刑队长定吧,”林辰笑道:“晚餐这方面,刑队要比我在行得多。”

话虽这么说,没有车,没有力气,两人也是兴致缺缺。于是在逢春当过一年差的刑队长向组织提议,要不要在街对面的7-11解决一下,过几天奖金下来再带着王朝好好吃一顿。

真挚,诚恳,合情合理到无可挑剔。

于是组织慷慨地点点头,干脆地批准了。

城市的傍晚,车马明亮喧嚣,带着温暖而丰盈的人间烟火气。

刑从连拉着林辰的手穿过车流、走进便利店,干脆利落地点了两份汤粉两杯咖啡,在店里直接找了个位置就地解决。初春的天气泛着微微的凉,汤粉浓郁的热汤顺着食道淌到胃里,直暖得浑身上下都熨帖了起来。刑从连惬意地看着林辰缓慢地喝完最后一口咖啡,愉悦道:“吃好了?回家吧!”林辰点点头,拿起纸巾把嘴角擦净,便跟着刑从连一道出了店门。

刑从连这一餐吃得颇为满意,连给王朝打电话的语气都轻快了不少:“王朝小同志,我和你阿辰哥哥饭都吃完了,你怎么还没到?你把车开到山区里扶贫去了?”“不是啊老大!”少年急得语调都高了不少:“麻烦您看看时间,现在是下班高峰点好吗?我被堵在隔壁街过不去了!要不我靠边停下,你们走过来?这样还能快一点!”刑从连看了看马路上塞成沙丁鱼罐头的私家车,无奈地转头看了看林辰,“要不咱们走一段路去迎他吧,照这趋势,再等半个小时他也未必能到。”

林辰四下扫了扫,刚想点头应下来,却猛然感觉脸上一凉。伸手一摸,指尖微微湿了一小片。

“下雨了?”刑从连伸手感受了一下,转头犹豫道:“要不······再等一会儿?”“还是走吧”林辰望着宛若停车场的主干道,无奈道:“这样等下去,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刑从连下意识地想要反驳,然而下班高峰期面前,人类只有妥协的份。于是他深吸一口气,拉着林辰飞速跑了起来。林辰差点被他拉了个趔趄,愣怔了一刻才反应过来,顺着刑从连的力道加大了步伐。

雨夜,脚下飞溅起的水花还没来得及倒映出灯火人世,就消陨在了一片昏黄的喧嚣之中。灯光被晕染得迷蒙绚烂,银色的雨丝在喧闹的人世里穿梭,默默地在繁忙市井的周遭镀上了一层湿朦朦的雾气,蒸腾出了种瑰丽而奇特的美好。

一切都美丽极了——

除了第二天在酒店房间里发起低烧的林辰。

刑从连摸着他的额头死死地皱了皱眉,一大早就把没睡醒的王朝拎上了车,载着打不起精神的林辰一路冲回了宏景。回家,喂药,塞进被子勒令睡觉,一整套动作行云流水,刑从连看着林辰安静的睡颜,颇有些心疼地觉得最近工作实在太多,把林辰身子都累坏了,过几天得向领导要个假——

压根儿没往淋雨那件事儿上想。

也是,那场雨他俩前后也就淋了不到六分钟,任谁也不能给它直接定罪。

4、

然而亚里士多德说得好:凡事不过三。

宏景的梅雨缠缠绵绵漫漫长长,活像是想在本市直接安家落户。第三次把淋过雨后感冒发烧的林辰塞进被子里后,刑从连微微感觉到了一点不同寻常的联系来。林辰看着他惯常的严肃表情,无奈且茫然地回答,自己大概真的是雨水过敏吧。他抿抿唇,觉得自己的命真是不好得离奇过头。刑从连长叹一口气,握住了他的手,低声道:“是我考虑得不周到,以后我一定好好看天气预报,给你带伞。”林辰一怔,他低下头,望向那双深邃的绿色眸子,恍惚间觉得心脉都热络了起来。他凑上去吻了吻刑从连的额头,张张嘴,却不知该说什么,于是只好闭起眼睛,把额头轻轻地抵了上去。

5、

从此之后,刑从连的手边永远都备着一把伞。

毕竟南方小城多雨,他的林辰也太过珍贵。

6、

初秋,宏景上空又笼上了浓重的阴霾,连风都湿润了许多,处处都透着山雨欲来的沉闷味道。办公室里两个人面对面坐着,一边的玻璃写字板上密密麻麻地下满了各种颜色的字,一张张鲜红的照片散落在中间,一眼望去,直教人心惊胆战地寒到骨子里。明明该是夕阳落下的时分,天空中却没有明艳的色彩,阴云卷积着不知何时会瞬间爆发的雨水低低地压着,低沉得房间里的空气都几近凝滞。

“林顾问”刑从连面无表情,直直地望向了对面那双墨色的眼睛:“告诉我,犯罪嫌疑人从上个月开始,都做了什么?”

林辰淡淡开口:“嫌疑人从上个月开始,以独居的单身女性为目标,分别以外卖员、快递员、物业,甚至维修工等等一系列身份敲开了受害人的房门,然后进行了一系列侵犯、谋杀、抢劫,甚至纵火行为。”

刑从连冷着脸继续问话:“最近他的动态如何?”

林辰语气没有一点起伏:“在最近一段时间内,罪犯的行为逐渐升级,他实行侵犯和虐杀的手法变得更加丰富、残暴,为了追求快感无所不用其极,具有非常强的攻击性,且极度兴奋自负。”

刑从连继续开口:“那依林顾问的来看,犯罪嫌疑人性格如何?”

林辰垂下眸子,平静道:“犯罪嫌疑人有严重的心理创伤,患有双相障碍,受过良好教育,逻辑严密,有很强的反侦查性,且由于过于谨慎,他有极大几率随身携带氰化物药剂。”

刑从连眉头紧锁,他向前倾了倾身子,沉声道:“林顾问知道得很清楚嘛。那你为什么认为,明天不应该首要考虑击毙他?”

“因为他还有良知。”林辰抬起头,目光坚定得不容置喙:“他之所以会犯下这一系列罪行,是因为他和他的女朋友受到了霸凌,且受到了重大的威胁,而非他自己是个无法体会生死悲欢的反社会人格障碍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也是受害者中的一员,且比死去的那些人更应该得到他人的理解和垂怜。当然,这不是他可以为所欲为的借口。可我觉得,他并没有十恶不赦到罄竹难书的地步。”

刑从连目光锐利得有如实质,他干脆地回绝道:“不行,我不同意。如果他只是个普普通通的有暴力倾向的连环入室犯罪者,我一定会考虑你的方案,让你说服他。可是他身上有足以致命的药物,而且思维极度严密,我不能让你为了他万分之一的放下屠刀的几率,和你善良过头的怜悯而去冒险。明天的抓捕,你作为只需要吸引他的注意力,让他暂时稳定下来,剩下的任务是狙击手的,你不要再想其他事了。”

林辰眼中少见地漫开了一抹悲哀,他望着刑从连的冷峻面容,缓缓道:“刑从连,作为公职人员,我大概真的应该无条件赞成你的方案。可作为心理学者,我还是认为,这个举动代价太大了。如果他就这样被击毙,霸凌者会守着加害人无罪的免死金牌苟活下去,把这种观念教给他们的孩子,造就一个个轮回的悲剧,而一个可以经过某些治疗过程恢复正常的大学生就这样永远消失,这是好的选择吗?”

刑从连深深地望过去,沉声道:“可是林辰,你也要承认,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那样十全十美地解决。很多时候,我们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而已。”

林辰一滞,缓缓地合上了双唇。办公室里的空气猛然安静下来,两个人的呼吸在昏暗的房间里交缠、轰鸣,弥漫出一种晦暗难明的悲剧色彩。电光火石间,明亮的闪电撕裂了凝滞的空间,把两人冷峻的脸色蓦然点燃,雷声紧接着如约而至,在一片悲哀无奈之中嘶吼迸裂。

“我出去走走。”林辰站起身,一步步走出了办公室。他头也不回地走出大厅,推开玻璃门,踏上了喧嚣的街道。像是收到了什么信号似的,漂浮着的雨丝猛然转为了瓢泼大雨,黑色的风裹挟着冰冷的水,朝着将将入夜的城市,破空而来。顿时,世界变成了巨大的水缸,无数雨水灌注而下,几乎要把整个世界都就此淹没,变成一片望不到边际的海海汪洋。

林辰面无表情地抬起头望去,冰冷的雨水落在脸上,砸进眼睛,浇得心里都寒冷了许多。是的,世界上有太多他成全不了的无奈,戏文一出出,也大多都会夭折在最后一折,本就是这样的道理,不过是他忘了而已。

和刑从连在一起太久,他竟已经忘记了这样切肤的无奈,究竟是多么痛苦,多么寒冷。

刑从连又何尝不想十全十美地解决呢?刑从连又何尝不为难呢?

这件事,终究还是他太偏执。

他深吸一口气,缓缓地低下了头,向着街道尽头走去。城市的夜晚,形形色色的灯牌糅成一片汪洋,各种各样的声响纷纷沸反盈天,他默默在雨中跋涉着,感觉周遭一切正汇成一条河流,从他的身体中穿过,直直地击碎了灵魂。他咬紧牙,感受到有什么东西正随着身体里的暖意,被一点一滴,消磨殆尽。

猛然间,一只胳膊牢牢地环住了他的腰。世界忽然在这一瞬间失去了一切声响,只剩下耳边的呼吸和身后的温暖交缠着烈烈燃烧,几乎灼伤了他一片血脉。

“宝贝,回家吧。”刑从连话音里还夹杂着奔跑留下的喘息,林辰感受着他用力过头的拥抱,迷蒙的视野被车轮溅起的金亮水花映得绚烂万分。刑从连紧紧地拥着他,声音里带着深刻的痛楚:“是我错了,我不该那么果断地回绝你。明天的行动我们再商量······别淋雨了,咱们回家吧,好吗?”

林辰颤抖着闭上眼睛,猛然有种很想哭的冲动。

“好······”

刑从连大概是他的克星,除了答应他,林辰从来都别无选择。

他坐在车里,摩挲着刑从连盖在他身上的警服外套,默默想道,如果苏凤子心血来潮地再问他一次刑从连好在哪里,他一定会斩钉截铁地回答:

他是个一定会在漫天大雨里,冲过来给自己打伞的人。

7、

“会议结束了吗?”

林辰看着手机屏上的微信信息,抬眼瞥了一眼台上正讲着激昂结束语的主持人,偷偷回道:“快了。”刑从连回得很快,看来是今天在休假:“好,等你回来。”林辰勾起嘴角,把手机收到了口袋里。

接近年关,学术界召开了一个规模颇大的交流会议,从开幕到闭幕要持续将近三天。林辰本着自己最近疏于读书研学,想要邀请,奈何苏老大手一挥,直接把他从市局揪了出来,他便只得坐着火车晃荡了一晚上,到隔壁市参加交流去了。临出发之前,刑从连和王朝一人抱着他一只胳膊恋恋不舍地哀嚎了好半天,搞得他哭笑不得。然而事情已经答应下来,总没有中途变卦的道理,林辰还是拖着行李箱,无情无义地和两人告了别。

林辰在大门口和各路专家握手告别,心里早早地就长起了草,只想着要早早抽身回家才好。他略略焦躁地结束对话,迈步向门外走去,却被空气中弥漫的泥土味道略略顿住了步伐。趁着他愣怔的当口,漫天的雨便猛然倾泻下来,打湿了台阶下面干干净净的水泥地。

没有这么倒霉吧······林辰在心里哀叹一声。他掏出手机来看了看时间,皱起了眉,紧接着,他把手机放回口袋,像是什么没看到似的,大步迈进了雨幕里。

“呦,林顾问,这么巧?”

林辰身心一震,他难以置信地转身望去,目光正正好好地撞上了男人含笑的眉眼。刑从连举着伞大步向他走来,缓缓地在他身前站定,看着被罩在伞下的林辰,故作意外地惊道:“林顾问的雨水过敏治好了?”林辰心里一暖:“回刑队长话,没有。”刑从连表情严肃了一些,他微微靠近,压低了声音:“那你还敢这样在雨里走,连个伞都不打?”林辰勾起嘴角,诚恳道:“我错了,但我确实是有急事要做,刑队长就体谅我一下吧?”刑从连挑挑眉,半真半假地逼问道:“什么急事,比你的身体还重要?”

大楼门口的人纷纷走散,空旷的树木味道混合着泥土气息吹拂在鼻息间,旷远而宁静。林辰望着刑从连深邃的眉眼,忽然伸手拥住他,在他嘴角轻吻了一记,轻声道:“我的爱人还在等我,他很好,我真的很想他。”刑从连轻笑一声,伸手环住了林辰,郑重道:“情有可原,可以从宽处理。”接着,他低下头,半垂着眼帘,长久而轻柔地,吻住了他的唇。

“走吧林先生,我们回家。”

8、

是的,林辰雨水过敏。

原因不明,病理未知,然而疗法简单,且方法显著——

治疗雨水过敏,只需要一把为他撑开的伞,和爱人的一个拥抱。


安南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安南”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